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台灣當代女性雜誌廣告中女性形象視覺分析

三、 女性雜誌平面廣告作品之後現代女性主義概念分析

3-1後現代女性主義概念定義
經由上述文獻探討分析,綜合整理出以下後現代女性主義概念分析要項:
(1)差異:女性特質與男性特質互為他者的差異關係,以探求女性最初的本能與慾望。
(2)多元:顯揚多重性和肯定不同的主體,在自身中找到兩性的共存。
(3)流動性:曖昧不明、難以界定的特色,顯現各種延續的可能性發生。


單獨存在差異性□
作品中出現男性與女性二元個體,並以女性作為畫面的主體而達到其和諧性;亦或畫面以女性為主體的自我對話或是對自我的強烈感受的彰顯。如表1-1圖1、圖2即為具有男女二元互為他者的差異關係,男女雖然有別,但並非相互對立的主體,而是互為他者的存在,即是思考將男女權力競爭關係轉化為相異並存的互動,其中以女性作為畫面焦點所在,探究作為人類構成的另一半,女性對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所在。圖1、圖2兩者項目分別為相機以及銀飾廣告,廣告項目雖然不同,但卻是以相同的操作手法表現,以收藏住美好的瞬間性畫面表現瞬間即永恆,兩者存在當下以及未來的時間流動性,存在二元並存的共同未來發展。
表1-1圖3、圖4、圖5為具有差異性的女性自我對話空間畫面,呈現平靜和諧等較於內省的空間性,畫面各體存在對自我內在思考的特點,藉由人對自己在時空中獨特的、具體的存在所做的反省顯露出來。當中自我覺醒的個體,皆由於他自己的經驗和所處環境而了解自己的存在(劉真,2000)。其中對於人的存在與空間的關係是存在主義所涵蓋的部分。探究女性對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所在,以及女性最初的慾望及特質發展,對其自我之存有,它的本質不受其存在決定,而是由其自由創造所致,故為充滿可能性之存有,是所謂「存在先於本質」,當中可看出存在女性主義之脈絡。
表1-1圖6、圖7、圖8以女性作為畫面主體,強調自我強烈感受的彰顯,在差異性中表現女性的自我本能與慾望。表現手法為強調主體當下情感的流露,畫面構成大膽、外顯性強,色彩較為活潑、輕快明亮,操作手法為強調女性使用產品時獲得的自信以及內心愉悅的感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